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初音ミク】恋人のランジェ【中文解析】個人觀點

【オリジナル曲PV】恋人のランジェ【初音ミク】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129998



感謝日本NICONICO的無名氏,指出了作者Comment中的“Rangge Poppel”是英文的Doppelganger伏筆。
這樣一來我對這首歌曲中模糊的含義就有點頭緒了,我的個人見解如下:(如轉載此文,請注明來源)
翻譯引用來自“vocaloid中文歌詞wiki” yanao的翻譯,

只有兩人的 大風吹
如喜劇一般地 展開了
她說了 對她說了
「對我來說是不需要的」

歌曲中一開始,說明有一位因疾病而危在旦夕(死亡)的少女,忽然一日看到了自己的分身,就是“朗潔.波柏爾”(Doppelganger*注1)。她們之間就開始在一起了,但是對以對方來說,這是不需要的。

貓眼睛裡的 黑色衣服
流瀉出來的 是滑稽的歌
再度只有兩人的 大風吹
接著 無論對誰 無論對誰

貓,應該是在醫院附近的貓吧。貓容易看見靈體,所以她從貓的眼睛里,反映出了附在自己身上的死神的姿態。她與她,還在拼命地掙扎著這個命運。

被給予的是 羊皮紙的
契約書

說到了羊皮紙,自然就想到了撒旦的契約書 ,這里的羊皮紙說明了是動手術的契約書。(死亡率應該蠻高的)

妳的聲音和 我的 聲音
合而為一這種事 超討厭的
就算想隱藏 也藏不起來的
因為妳和我是一樣的
來吧 讓這個遊戲結束吧
那就是 兩人的歌

她們之間,只有一個才能被留下來,她們決定了,要結束這個遊戲。意味接受了手術。(注3)

沿著窗外的 廢棄鐵路
走著的 瞪羚群
在常春藤纏繞的 階梯上
蹲下來的 綁著髮辮的女孩

這裡應該是描述了醫院外的情況,或是她的心靈世界,和她的遭遇。瞪羚,是面臨絕種的動物。所以應該是指出在醫院里活不久的病人吧。


她說了 對她說了
「我是沒辦法和妳在一起的」
科科地 發出笑聲

貓的眼睛裡 吹出笛聲
其實我很寂寞 她這麼說著

她們彼此都明白了,除了對方消失以外,沒有其他方法了。
死神,開始要捕獵了,無論哪一方消失了,對方多少都會感到寂寞吧。

將這束花 獻給妳吧
近乎唯美的 紅色花朵
悲傷的表情 摀住了耳朵
彷彿一碰就會壞掉一般
吶 我想聽到妳的聲音
那就是 兩人的歌

手術開始了,生命最脆弱的時候,彷佛什麼時候都會跌入死之懸崖。對方在鼓勵著她,要活下去。

世界裡 只有一人
如此美麗 對妳說著
愛上我吧
如此的 如此的

用我的聲音 再過一會
就對妳唱出 這首歌吧
什麼也沒有喔 不要在意
關於我的事 就
忘記吧

直到某一天 再見面時
那個時候就 玩更久一點吧
在聲音停止的 這首歌中
將幸福給與坐在椅子上的妳

但在最後,她死了。(手術失敗?)

世界裡 只有一人
如此美麗 對妳說著
愛上我吧
如此的 如此的

世界啊 只有一個
妳這麼說著 「只有一個」
「我是沒辦法和妳在一起的」
「再見了」

世界上啊,只能容下一個“我”,我們沒有辦法在一起的,再見了。

Rangge Poppel. my dear.
Thank you at short time.I hope that you're health.
I'm sorry.
I'm sorry.

在最後的,她寫給朗潔的信裡,
“情愛的朗潔.波柏爾,在謝謝你陪在我身邊短暫的時光。希望你身體健康。
對不起你。
還有,謝謝你。”

解釋為:在天國上寫了封信給朗潔,謝謝她一直在她身邊鼓勵他,還有對不起,因為留下她一個人自己先走了。

注:
1,Doppelganger,人在接近自己的死期是會看到和自己長相一摸一樣的人,當見到另一個自己的時候,不久后就會死亡,被Doppelganger在另一個平行世界取代。
2,椅子是一個稱“音樂椅”的遊戲也稱為“大風吹”,搶到椅子的人就是整個遊戲的贏家。這裡勝利的就是生存的那位。
3,聯想到這是V家的歌,V家=聲音=歌唱=生命。歌中的“聲音”及“歌” 可以借此解釋。
4,我會想到這可能是因疾病而起源,是歌曲最後一段,她寫給朗潔的信裡提到的“希望你身體健康”為聯想的。
5,貓看到靈體,其實是因為有動物容易看到靈體的說法。
6,為什麼認為死亡的是她?因為在最後時那封信是給朗潔的。其實,還有一種看法:
最後朗潔,本身為Doppelganger的她,代替了她,接受了死亡(手術成功的觀點)

感謝閱讀本文,如有任何意見不妨留言我們一起來討論吧。

1 comment:

mlle said...

woah, a very nice interpretation!
it is indeed a deep song~